首页 > 办事指南 > 工程建设
建设工程公开招标项目进场交易操作规程

一、建设工程项目入场交易受理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窗口受理员
()服务时限:即时受理
()操作规程及要求:
l、审核资料:《国有土地使用证》或《建设用地批准书》、《规划许可证》、立项批文、资金证明文件、施工图及施工图审查合格书、项目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招标方案。
2、项目受理:对手续齐全的项目,受理员应向招标人出具《建设工程进场招标申请表》,确定项目编号。
3、一次性告知:对手续不全的项目,受理员应向招标人一次性告知需完善的内容并在《项目交易受理资料告知单》中注明。
4、受理员应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对招标人咨询交易活动有关情况给予耐心解释。
    二、确定项目负责人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分管)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项目受理当日
()操作规程及要求:
1、确定项目负责人:股室负责人收到受理员内部传递的受理资料后,根据项目的特点,分管人员的特长、能力及当前的业务量,综合考虑后确定项目负责人。重要项目或专业性较强、技术复杂的项目由分管负责人直接担任项目负责人并成立由若干人员组成的项目小组。
   三、招标公告审核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招标公告规定的时限
()操作规程及要求:
1、招标公告应严格履行内部审核程序。
2、项目负责人通过内网按照程序传递招标公告。
四、招标公告的发布
()承办股室():交易管理股信息员
()服务时限:即时受理
()操作规程及要求:
l、交易管理股信息员收到内网传递的招标公告后,当天予以发布。
2、信息员应对公告的发布情况进行登记。公告发布后,项目负责人应将在指定媒体发布的公告全部下载存档。
3、发布时间要求:公告发布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五、投标报名
 ()由已成为会员库的企业按《中心关于试行网上报名的通知》附件1办理
 () 报名期间如遇特殊情况,报名受理员应及时向股室(分管)负责人报告
(三)投标报名截止后,如潜在投标人仍不足三家,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向招标代理机构传递报名受理情况,告知招标失败,重新组织招标。
六、招标文件的审核、发售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即时受理
()操作规程及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将招标文件按照内部审核程序进行审核。
2、确认后的招标文件在网上发售前,招标人应报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3、已完成网上报名的企业从网上下载招标文件。
七、招标文件澄清或修改
()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澄清或修改的,应当在招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十五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招标文件收受人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中心项目负责人应通知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自收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书面答复,并通知所有招标文件的收受人;
()该澄清文件或者修改内容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八、评审专家抽取
()承办股室():交易管理股专家库管理员
()服务时限:按相关管理办法抽取
()操作规程及要求:
由中心交易管理股组织,在监督部门的监督下,招标人授权代表在开标前按相关管理办法从有关评审专家库,专家库管理员按照项目设定专家抽取条件的评标需求,进行专家随机抽取、语音通知、短信确认、打印密封“专家抽取情况汇总表”,到场人员签字。招标人负责评标专家的接送及安全等各项工作。
九、开标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招标文件规定时间   
()操作规程及要求:
l、项目负责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应当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开标现场,做好开标前设备、资料的准备工作,维护会场秩序,提供现场服务。   
2、项目负责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应安排专人负责投标人签到工作。组织签到工作时应重点核对签到时间、确认签到代表的身份、检查投标保证金交纳凭证(原件),接收投标文件、拒绝不合格或迟到的投标文件。
3、招标代理机构应安排专人负责参加开标会议的招标人代表、中心和监督机构代表签到工作。招标代理机构参加会议的所有工作人员也应签到以示出席。
4、开标会议由招标代理机构组织主持。会议议程按有关开标程序要求进行。主持人宣读开标会议纪律、投标书有关内容等。   
5、对于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后,提交投标文件不足三家的,主持人应当场宣布该项目招标失败,并将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原封退还给投标人。
十、评标
 ()承办股室():交易管理股专家管理员   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招标文件规定时间
 ()操作规程及要求:
1、专家库管理员组织评标委员会成员进入评标区。
2、预备会:评标前预备会由招标代理机构组织主持,主要宣读工程概况、评标、评分办法及纪律同时将有关评标资料、表格准备好,参加人员:评标委员会成员、业主代表、监督人员、公证处人员、交易中心有关人员。
3、进行评标阶段:评标区的人员仅限于评标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心工作人员及招标代理机构有关人员在询标室服务,其他人员到监控室全程监督,其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标区域和评标现场。
4、评标会议由评标委员会负责。
5、招标代理机构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向评审专家发放评审报酬。
十一、结果公示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管理股信息员
 ()服务时限:评标结束后三日内
 ()操作规程及要求:
评标结束后的三个工作日,由招标代理机构填写《中标信息公示单》,经中心项目负责人审查后,通过内网向交易管理股传递。交易管理股报经主管领导审核后发送至信息室,信息员应在当日内将公示在该项目发布招标公告的同一媒体予以发布。
十二、出具《交易确认书》、收取交易服务费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时限:即时办理
 ()操作规程及要求:
l、建设工程项目招标结果公示期满无异议,项目负责人出具《交易确认书》,幷及时通知中标人到窗口领取《交易确认书》并交纳交易服务费。
十三、交易档案的汇总、移交和保管
()承办股室():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
()服务承诺:7个工作日内完成
()操作规程及要求:
1、《交易确认书》发放后七个工作日内,由项目负责人整理文档资料,由股室负责人复审后向档案室档案员移交。
2、档案室档案员接到建设工程交易股项目负责人移交的交易档案后,按照档案目录内容进行复核,检查有无缺项、顺序混乱、资料不全等现象,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应退回重新整理。符合要求的,当场受理并在档案审核表上签字。档案室档案员负责交易档案的归档及保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