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远程异地评标“跨省联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510日,唐河县产业集聚区黑龙镇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在唐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湖北省枣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共同协作下顺利完成,这是唐河县首个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此次远程异地评标跨省联动是唐河县继实现跨市域远程异地评标后,在远程异地评标应用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两地在评审专家资源、交易数据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共享,公共资源交易跨省域协作机制初步建立。

本次远程评标合作以唐河县为主场,枣阳市为客场,两地跨省联动,资源共享。评审专家相隔两地,通过画面同步直播,语音实时沟通、同步评审、在线评分、电子签名、同步确认评审结果。整个评标过程两地中心全程见证,监管人员在线监督,评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全程留痕、可查可溯,确保评标过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为确保跨省远程评标顺利实施,唐河枣阳两地交流互鉴,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建远程评标协作工作群、就相关评标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和部署安排,并提前对评委抽取、评委电子签章以及评标系统环境等问题进行研究,做好设备调试,保证评标工作顺利开展。

一直以来唐河县聚焦打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在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开展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作为唐河县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的又一重大工作举措,为有效破解本地评审专家“圈子化”、远程评委抽取地区不均匀、特殊专业评审专家数量不足等难题提供了途径,更好的保证评标公平公正、规范有序,促进了区域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配置效率。下一步,唐河县将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协同化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合作,常态化开展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推动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