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

    财政部发布了《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4号,以下简称《办法》),201421日起施行。
    该《办法》对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三种非招标采购方式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规范:一是在一般规定中明确了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采购项目采用非招标采购方式的批准程序,谈判小组、询价小组的组成、职责和义务,保证金的交纳与退还,选择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的方式,成交结果公告等内容。二是对三种非招标采购方式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包括: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的适用情形、具体程序、谈判要求、谈判文件可实质性变动的内容、确定成交供应商的标准;单一来源采购的公示要求、协商程序和情况记录;询价采购方式的具体程序和要求、确定成交供应商的标准等等。三是在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补充和明确了政府采购当事人和相关人员在非招标采购方式活动中的法律责任。